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

【曙光讀經】祈禱蒙應允,不見得是件好事

 

  應該有不少人希望禱告祈求能蒙神垂聽,

不過我以下不是要分享如何讓神應允禱告,

而是要分享聖經向我啟示:「祈禱後蒙神應允」不見得都是好事。

因此我們不要隨便按著己意祈求,而是要按著神的心意禱告。這怎麼說?

  

祂將他們所求的賜給他們,卻使他們的心靈軟弱(詩106:15)

 

  民數記11章、詩篇78篇記載,出埃及後在曠野的以色列人,

對於神賜的嗎哪不知足,而向神哭求肉吃,然而神也大大地應允了這個請求

(神甚至對以色列人說:你們不止吃一天、兩天、五天、十天、二十天,要吃一整月,甚至肉從你們鼻孔裡噴出來),但結果呢?

神滿足了他們的願望後也幹掉了這些貪心的人。

        士師記11:30-40記載耶弗他妄自許願,他所許的願成了他的網羅,害了自己的女兒。

  撒母耳記(上8:4~22、12:17~18)則記載以色列人祈求能像其他國家一樣有國王治理他們,即使先知警告以色列民若有國王統治將會有後遺症、但以色列民仍固執要有王。後來神將王賜給了以色列,但神對以色列的祈求並不喜悅,因此果然有副作用、後續效應(例如國王向民徵稅、徵地、人民服役、為奴、或有敗壞的列王等;另參-何西阿書13:11)。

  列王記下第20章、以賽亞書38:16另記載了希西家王病危將死,但希西家祈求得醫治,神也應允了他的祈禱、延長了他15年的壽命。不過後來希西家病癒後,卻驕傲、展示國家財力軍力,引來巴比倫的覬覦(歷代志下32:25,31;列王記下20:17);且他在那15年的延命期間裡生了一個兒子瑪拿西,希西家過世後瑪拿西繼任為王,後來成了敗壞的國王、帶壞了自己的國家(列王記下21:1-9)。

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(林前10:6)

   從以上這些例子可看到,神有時任憑以色列祈求並應允他們的祈求,

卻也修理了以色列或是有其他負向後遺症,這些更成為我們的借鏡。

 

逆境有時是種化妝的祝福

   另從出埃及記23:28-29、申命記7:22、箴言16:4等處則讓我們看見,縱使有不好的人事物存在,

然這些不好的人事物仍有其存在的意義(例如: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美地時, 

迦南美地有許多惡人、邪惡種族,但神不在一年之內將他們從以色列人面前攆出去,

為的是避免地變荒涼,田野的獸多起來害以色列人)。

  使徒保羅則領悟:...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,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,免得我過於自高。為這事,我三次求過主,叫這刺離開我。祂對我說:「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」(林後12:7-9)

  但想想我們的經歷,我們是不是常會求神趕快挪去我們所認為的不好的人事物?

而從這些經文可知,若趕快挪去了我們所認為不好的人事物,並不見得是件好事。另參士師記20章。

所以我們也需求神原諒我們過去自以為是的禱告。

  

不要從我的意思,只要從你的意思(可14:36)

 

  藉著多讀聖經,讓我的禱告內容漸漸調整中,

我持續學習禱告不要照自我的意思、乃要照主的意思;漸漸不太求物質名利方面的事;

我漸漸學習凡事求主掌權、求神的旨意成就;

並學習禱告後要耐心等候與順從神的安排、不躁進。

感謝主使我藉讀聖經來調整禱告。也鼓勵大家多讀聖經明白神的旨意;

並多為神國與神的義降臨全球而禱告(太6:33),而非單是為自己的需求禱告。

     

 主耶穌教導的禱告範例

  耶穌的學生曾請耶穌教導他們如何向神祈禱,耶穌的回應:

「你們禱告,不要嘮嘮叨叨、像外國人一樣;他們以為用了他們那種重複話,才可以蒙垂聽。

你們不要跟他們一樣;因為你們未求之先、有甚麼需要,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。

所以你們要這樣禱告:

我們在天上的父,願你的名被尊爲聖;

願你的國來臨;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、如同行在天上;

我們日用的食物,今天賜給我們;

免了我們的罪債如同我們也免了欠我們罪債的人。

領我們不進入試誘;要援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。」(太6:7~13;呂振中譯本)

 

「你們不要掛慮說『我們要吃甚麼?』或『要喝甚麼?』或是『要披戴甚麼?』

因爲這一切、外國人都切求着;你們的天父知道你們需用這一切。

但是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這一切就都附加給你們了。

所以不要爲明天來掛慮,因爲明天自會爲明天去掛慮。一天的困難給一天擔當就夠了。」

(太6:31~34;呂振中譯本)

  


※※曙光讀經系列: 

  耶利米書裡的「女子護衛男子」的意思

  上帝為祂的名出手、縮手

  世界末日前的預兆

  從聖經來看說方言靈言的注意事項

  傳統正統三位一體公式與構圖的缺失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